武汉船院教授周兰入选全省高职唯一“万人计划”名师
2018-12-25   审核人:   (访问次数)

17年前,时年36岁的周兰,被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企业优秀人才引进,开始了她的教师生涯。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个身材娇小的女将,今后会成为该校乃至全国数控行业的领军人物。近日,周兰教授入选全国“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高职教师,加上此前她已荣膺的湖北省名师、湖北省先进女教职工等头衔,周兰被同行评价为高职院校“大满贯”获得者。

在周兰的引领下,2003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开设了激光加工技术专业;而她主持编写的多部教材,被评为“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精品教材;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她的指导下,成为全国“技能状元”。“要想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就应该是一条源源不断的溪流。”这是周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她17年践行不辍的格言,更是让她荣誉等身、桃李满天下的秘诀。

机床边磨砺出全国名师

周兰于1987年毕业于武汉水运工程学院,2000年进入武汉船院工作,从事数控技术专业建设及教学工作。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除了钻研教材,下企业“取经”,了解行业技术发展动态,课程涉及的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她都亲自动手,掌握了再教授给学生。“我过来看看学生加工的螺杆机配件合不合格。”20日,记者见到周兰时,她正在数控机床边指导学生,从教17年来,她早已习惯在机床边手把手地教学。

周兰一直视教学为生命线,有些课反复讲过不止百遍,但每次上课前她还要精心准备,为的是能把本专业最新的知识、技术和成果告诉给学生,让每个人都能听懂,并产生兴趣。周兰说:“高职学生虽然基础知识掌握相对欠缺,但他们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因此要想方设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做到因材施教。”

武船数控技术专业16123班学生卢玺告诉记者,周兰的课理论和实践结合得相当紧,学生进行动手操作时,她会在旁指导,一发现问题就马上指出来,“周老师每次上课经常是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很多知识都能信手拈来。”

学生被中国工程院录用

名师出高徒。在周兰的悉心培养下,一大批优秀学子脱颖而出,培养了一大批“技能状元”。2014年,周兰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数控机床装调与升级改造”赛项一等奖。2010年、2013年和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数控加工、数控装调大赛摘得二等奖。

她指导的毕业生彭立新、刘勇因专业成绩优秀、综合能力强,被中国工程院物理研究院制造工艺研究所录用。

周兰清楚,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有限,要想惠及更多学生,编写内容过硬、站位高端的教材必不可少。为了不断充实完善自己,周兰先后到德国、新加坡等职业教育发达的国家,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高校去学习,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研究产品升级和技术改造,为编写教材做了大量的储备。2011年,她牵头主持的课题《技能高考:培养高技能人才的生源选拔模式研究与实践》获得全国教学成果二等奖。在她的主持下,《现代数控加工设备》课程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2012年,她主持的《现代数控加工设备装配与调试》课程被确定为首批国家资源共享课程。此外,她还主持构建了《现代数控加工设备》国家级精品课程网站。

打造全国顶尖实训基地

除了教学,周兰在专业建设方面同样出色。2003年,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开设了激光加工技术专业。周兰作为专业负责人,主持设计激光加工技术实训基地、数控技术应用中心建设项目,建成了多个专业实训室,不少还成为国家级重点实训基地。“很多技术和设备,我也是第一次接触。”周兰告诉记者,为了搭建实训基地,她一边买来专业书籍啃,一边在网上看视频,有些不懂的地方还经常到企业去向技术专家请教。“无论是主持数控技术应用中心,还是主持设计、建设激光加工技术实训基地,周兰老师都表现出不凡的工匠精神。平时周末时,经常能看到她泡在实训室里,哪怕有一点点问题,她也要弄懂弄透。”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武峰说,在平时的教学中,她就把这种工匠精神,通过言传身教传给了她的学生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