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访我院“师德先进个人”王金娥老师
2018-12-25   审核人:   (访问次数)

王金娥老师,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爱岗敬业、为人师表,努力成为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专业素质、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2017年,在教学、科研、国际学生工作、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常规教学和学生工作以及学院重大项目上贡献了热情、智慧和辛勤劳动,赢得了学院各级领导和广大学生的认可和好评。她在工作中虚心向工作团队学习,不计得失,以工作和集体为出发点,尊重同事,作风严谨,生活态度积极向上,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她秉承“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信条,不忘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教书育人的理想。

理想坚定与时俱进

王老师坚定拥护、贯彻党的教育政策、方针,执行学校各项教育教学管理规定,尤其是在各项党员学习活动中,积极参加,不断学习,并联系工作实际,在广大学生中,传播党的政策、决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努力奋斗,成就自己的中国梦。在谈及课前三分钟时,她说道:“利用课前三分钟,我会宣讲国家政策、行业政策,讲述中国传统文化,分享好书好的电影片段。”她为学生系统解读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结合学生家乡地理位置和未来职业规划介绍了“一带一路”政策以及带给学生的机遇和挑战;探讨“中国梦”的核心,深化“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广大学生中的影响;学习“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文件,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尤其是“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领域,以坚定学生的专业理想;带领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帮助学生建立强大的文化自信和传承决心;分享好书、好电影,增强学生审美志趣和情操。

潜心育人磨砺水平

王老师一直承担船舶动力工程技术和轮机工程技术专业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包括《轮机自动化》、《轮机工程基础》、《船舶电站与电气设备》、《轮机英语》、《轴系装调实训》、《辅机拆装实训》等多门课程和实训任务。作为专业老师,她不论是在课上还是课下都主动与学生进行交流,就行业前景、职业规划等学生关心的问题上有意识地进行引导,增强学生专业稳定性和职业荣誉感。在教学方式上,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技术方法,以学生为主体,逐步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活力和效率,教学成效显著;她还积极参与微课竞赛、专业课程微课制作以及二级学院信息化技术的培训和参赛老师的指导工作,还积极参加教学成果总结和申报工作。

勇于承担成绩突出

从2015年作为指导教师参与大赛到2016、2017作为工作人员全面参与大赛各项工作,王老师积极服从领导安排,认知履行工作职责。无论是指导学生还是各类专家会议、说明会、赛场观摩、宣传、服装、联络等各项任务都认真完成,为工作团队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质管处处长李舒燕说道:“王金娥老师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船舶主机和轴系安装’赛项的指导老师,谦虚学习、从零开始,牺牲私人时间,为参赛选手进行技术上的指导、生活上的关照,这与我院学子取得优异成绩是分不开的。”

2017年,王金娥老师承担了我院首届国际学生(泰国)的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工作。泰国学生管理工作中,她全面服务泰国学生,倾注爱与耐心,努力营造安全、和谐、充满爱的生活和学习氛围。“王金娥老师担任首届泰国留学生工作时遇到了诸多困难。首先是交流困难,王金娥老师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语言,与泰国学生建立起了良好关系,为接下来的工作活动的顺利进行做好了铺垫;第二,她与指导老师交流沟通,精心策划活动。包括迎新晚会歌舞表演、中秋茶话活动、中泰师生足球赛、公益马拉松志愿活动等。让泰国学生有了家的观念;第三,在学业教学上,她尽职尽力,发挥着牵头作用,做出了开创性工作。”质管处处长李舒燕如是说道。

她还协助后勤、学工等各职能部门为泰国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和人性化的服务,帮助泰国学生克服语言障碍,轻松适应在中国的日常生活;她还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引导泰国学生全面参与船院生活。王老师谈道:“我希望泰国留学生,一方面学在中国,在船院学有所获,一方面希望带领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第一届国际学生(泰国)工作的有序推进和顺利完成获得了学院各级领导和泰方学校及学生的高度评价,为我院今后的国际学生工作的开展提供和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