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活了 学生爱听了 到课率居全校前列——访我院“荆楚好老师”康明已教授
2018-12-25   审核人:   (访问次数)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联合湖北教育报刊社、湖北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评选结果出炉,20名(组)老师当选。我院思政课康明已教授上榜,成为获奖的9名(组)高校教师的一员。同时,康明已教授获评学院2016年度师德先进个人。

据悉,湖北共有900多万大中小学学生及在园幼儿,70多万教职工(含58万专任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此次评选出的20名荆楚好老师,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的优秀代表,他们向全社会传递着教育正能量。

在康明已教授的思想政治课上,几乎所有学生都争着坐到前排,到课率90%以上,很少有学生低头玩手机……自楚天都市报开展“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以来,学院多名学生家长向活动组推荐了这名好老师。

康老师不仅课上得好,待人也非常和善。”公共课部书记陈光明说,康老师任教31年来,无论对待学生或是同事,他都是平易近人、不带架子,他的很多弟子私下谈及康老师的人格魅力时,都会不自觉地称之为“康师傅”。

“对着讲”“引着讲”“活用活讲”,思政课成了最有吸引力的课堂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是一个做梦都想‘胜天半子’的人,最后却畏罪自杀,为什么?”这是康明已老师所教的一堂平常的思政课。老师设问,学生讨论,气氛热烈。最后的结论是,“造成祁同伟悲剧的根本原因,在于他脱离了人民群众,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终走向了人民群众的反面,被人民群众所唾弃”。

不再照本宣科、囿于理论、不接地气、高高在上,而是从“现象级”话题导入,由现实上升到理论,再将理论回归现实、指导现实。康明已老师告诉记者,他每次上课前,都会查阅“接地气”的资料,“只有将教学重点与学生兴趣点有机结合,才能真正提高教学实效性。”

记者发现,康老师一离开教室回到办公室,经常是戴着眼镜翻阅《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参考消息》、《学习时报》等,再就是翻看“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上推送的消息。“办公室里只要有新的报纸送来,我肯定是每份必读。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及时地穿插在授课内容的合适环节,传导正能量给下次课堂上的学生。”康明已老师说,“‘对着讲’,是对着学生思想困惑讲;‘顶着讲’,是针对社会的错误思潮,理直气壮、旗帜鲜明地讲;‘活着讲’,是要把大道理讲活,是对思政教师信仰、水平的考验。”康明已老师心有所悟。

学得有趣,课堂上低头玩手机的很少

大学生上课玩手机,已是高校回避不了的现象,目前还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根治方法。在康明已老师的课堂上,学生玩手机的很少。即使用个别低头玩手机游戏的学生,康老师总是耐心地走到学生身边,边讲课边用手轻轻拍拍他们,以示提醒。有时会如此反复多次,直到学生不好意思放下手机。“为了不让学生上课玩手机,最关键的还是要课堂讲得有趣、生动,接近学生们的现实生活。”康明已老师说。

“上康老师的课,不是简单地照本宣科,他讲的故事特别多,既与教材有联系,也与现实生活联系很紧。而且,授课形式越来越丰富,我们参与的机会越来越多,大家的兴趣被调动起来了。”在机械工程学院学生龚鹏眼里,现在的思政课仿佛与我们的每日生活、人生方向都有关系,“这样的思政课我们喜欢。”

据了解,有个别学生常常上课缺勤,一学期12次课却只到课2—3次。对于这样的学生,按照规定,老师应该给予该生跟随下一届学生重修的处理,成绩为0分。遇到这样的情况,康明已老师会习惯地与学生单独交心,问清缺勤的原因,有的学生是因为长期兼职挣取生活费和学费,有的是因为遭遇家庭变故,等等。只要学生愿意继续上课,康明已老师就会鼓励学生到他其他时间的授课课堂补听,直到学生取得合格成绩。“对学生不能一棒子打死,不妨多给学生机会,都应该多从鼓励的角度帮助、引导,帮助他们进步更快。”康明已老师说。

一天带4节课是常事

“在我的印象里,康老师只要家里没事,就喜欢到学校办公室来,最多的就是看报读杂志学习,他所教的内容差不多都装里心里面了,如今仍是不断学习。”思政课李飞老师说,康老师是入党31年的老师,也是公共课部最早评上教授的老师,但他一直是部门里的“老黄牛”,学校上第一课是8点10分,康老师经常是7点30分就到了。对此,康老师 告诉记者,“提前来办公室,既是一种习惯,也是为了每次多些学习时间,也能调整出一个最佳的状态面对学生。”

康明已老师一天带4节课是常事,有时一天是6节,甚至上午下午各4节课。如今,已晋升为教授的他,在学时已经达到330学时之时,还主动承担了“3+2”专本连读班4个班级一学期100多学时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一天站着上课五六节,身体确有些累,但我喜欢这个讲台,也爱与学生们聊天。”康明已老师,他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站在讲台上奉献自己的才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