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全省职称工作要点
2012-04-12   审核人:   (访问次数)

鄂职改办〔2012〕13号  

2012年全省职称工作要点

各市州、省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社局(职改办),省直各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  

2012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科学人才观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才会议、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会议精神,以服务企业人才队伍建设为主线,以提高评审质量为核心,以创新评价机制、完善评价标准和规范评审程序为重点,切实加强统一管理,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推进职称信息化建设,更好为全省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服务。  

一、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服务科学发展  

1、做好职称制度建设,出台相关文件。按照省职改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省职称改革的意见(试行)》在职称评价领域、评价标准、评价方式、评价组织、信息化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改革完善,为2012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的职称改革工作指明方向,明确思路。  

2、开展在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中开展高级经济师职务任职资格专项评审工作。按照《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中试行高级经济师职务任职资格专项评审工作的通知》(鄂职改办〔2012〕3号)文件要求,面向全省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注册登记三年以上,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各类非公有制企业中的生产经营管理者、经济专业技术骨干,突出业绩,注重实践,探索开展高级经济师专项评审工作,进一步打破身份、学历、资历和所有制限制,拓宽职称评价领域,畅通非公有制单位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渠道。  

3、继续开展特殊评审工作。对引进的海内外优秀人才、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千人计划人选等高层次人才,享受省、市政府“直通车”企业服务的优秀人才,根据其贡献和业绩,继续开展特殊评审工作。  

4、做好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按照国家统一要求,明确试点地区,做好试点方案的拟定报批,试点评价标准、评审条件的研究制定,做好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  

二、修订完善评价标准,提高评审质量  

5、修订完善评价标准,组织对实行职称制度的所有专业技术中、高级职务任职资格申报条件、评价标准的修订。在去年工作基础上进行完善,出台20个专业新的条件和标准。  

三、做好评价组织建设,规范评审工作  

6、建立高评委会及评委专家定期考核机制。在2011年高级专家评委库调整更新的基础上,加强对高评办、考办、高评委专家和考试巡视员的管理,研究拟定考核办法,建立定期分类考核评估制度。制定2012年度考核方案,突出对新组建和扩大评审权的高评办考核,完成对所有高评办、考办的考核工作。  

7、规范高级职务评审工作程序。研究拟定《湖北省高级职务任职资格评审规则》,不断规范各高评委会的评审工作,确保全省职称评审工作政策统一、规则统一、管理统一,切实维护职称工作的严肃性。  

8、做好中级评委会清理规范工作。对全省中级职称评委会进行全面清理,按照国家和省里文件规定,对原有的中评委会进行归并和撤销,提出组建新的中级任职资格评委会意见,对全省中级职称评委会进行规范,对评审结果进行备案管理。  

四、做好职称诚信建设,优化工作环境,  

9、加强诚信建设,打造阳光职称。会同省纪检监察部门研究下发《关于加强我省职称诚信建设的通知》,建立和完善个人申报诚信承诺、单位推荐公示、评委会受理审核、评审结果公示、政务公开、职(执)业资格考试巡视、职称信访接待、责任追究等制度。  

10、加强对职称、职(执)业资格考试的监管。研究拟定《湖北省职称、职(执)业资格考试工作规则》,规范对职(执)业资格、专业技术资格、职称外语、计算机考试和水平能力测试工作各个环节的工作程序,加强对考试命题、运卷、阅卷、登分的监管。  

11、规范职称外语、计算机应知应会培训工作。拟定培训大纲,明确培训内容,提出相关要求。  

五、夯实基础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12、继续组织开发职称工作信息化管理系统。在2011年开发完成的职称申报系统、评委管理系统、评审结果声讯查询系统、证书打印系统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开发评审表决系统、评审结果管理系统、网络查询系统、证书自动管理系统、自动下文系统。  

13、建立湖北职称信息网。将职称工作政策规定、办事程序、申报条件等信息在网上进行公示公告。  

14、举办全省职称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班。对全省各高评委会、考办负责人和职称工作人员进行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  

二○一二年二月十三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