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会议纪要
2012-04-12   审核人:   (访问次数)

湖北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会议纪要

湖北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2年1月9日  

2011年12月20日,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听取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我省职称改革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关于加快推进我省职称改革的试行意见》和《关于在非公有制企业专业技术人员中试行高级经济师职务任职资格专项评审工作的通知》两个文件,研究部署下阶段我省职称改革的重点工作。省委常委、副省长、省职称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省职改领导小组)组长张岱梨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元江同志主持会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省职改领导小组副组长邵汉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省职改领导小组副组长翟天山,省职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会上,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省职改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建平同志汇报了近年来我省职称改革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两个文件的起草背景和有关情况说明。省职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就如何做好我省职称改革工作发表了意见建议,重点对两个文件进行了充分讨论,经审议会议原则同意并通过两个文件。  

会议认为,党中央把“人才强国”提高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把人才问题作为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特别是全国、全省人才会议的召开,给人才工作带来了极好的发展机遇。职称制度作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的一项基本制度,就是要服务人才、服务发展。我省前几年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很多经验,打造了工作亮点。会议要求对工作中好的做法要及时梳理,认真总结,发现规律,形成机制,巩固成绩。  

会议提出,当前我省职称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省委、省政府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写在我省“十二五”发展的旗帜上,明确了具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要促进我省成为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关键靠人才!就我省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来讲,要进一步抓好人才工作,就必须进一步抓好职称工作。针对目前职称工作存在的覆盖空白和工作不适应现象,要加快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职称的导向作用,使职称工作更好服务产业,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做好改革非常必要、非常迫切。  

会上,省委常委、副省长张岱梨同志对我省职称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强调,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的职称工作主要做好三个方面内容:一要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改革创新必须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必须要遵循规律,包括人才成长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改革创新可从拓宽领域、完善标准、创新方式上入手,服务领域要向非公有制单位拓展,评价标准要以科学的人才观为导向,坚持以用为本,建立分层分类的标准体系,服务方式上要在特殊评审的基础上继续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二要加强综合管理。在省职改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确保职称工作政策的统一性和严肃性。要加强对各个评委会的管理,坚持标准,严格条件,确保质量,要建立高级评委会定期评估、中级评委会备案登记制度,通过对评委会的管理,保证职称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提高职称工作的社会公信度。三要改进服务方式。职称改革工作要服务产业、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首先要服务人才、服务专业技术人员。改进服务方式就是要以方便专业技术人员为原则,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实行网上办理、建立信息化数据库等,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环境,为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优质、高效、快捷的服务。  

与会人员:李元江、邵汉生、翟天山、陈安丽,张建平、王东风、何大春、王敦顺、黄建宏、阮小明、段艳秋  

分送:省职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改办),省直有关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  

关闭窗口